/ 藏在左手里的父愛/ 作者:楊家麗 來源:《意林》 / / / / /   高一開學,從自己的村子里走進這座陌生的大城市,父親毅然要親自送我到校園,因為他怕下次來找不到我的學校,也怕我和母親迷路。  其實他只來過這兒幾次,那還是早些年的事兒了。現在看看眼前的繁華市區,他怎會記得哪路哪巷呢?  一大早吃完早點他就帶我匆匆坐車來到昆明。可下車后,滿眼的陌生,父親鎮定地掏出他的右手,提著那裝滿我生活用品的塑料編織袋。那么一大袋東西對于普通壯年男子根本不算什么,但是卻在他右手上待了大半天,右手備受折磨。而左手呢?他則習慣性地甩在身后,或是藏在衣袖里。  父親的左手因為事故從小帶有殘疾,五根手指不能彎曲,連抽煙都困難,更別說用左手提重物了。因此,他一直用右手把大口袋緊緊拽住,在擁擠的車站不肯松懈一分鐘。我背著書包,雙手空著,想跟他搭把手,父親總是不樂意地說:“就這么點東西,我還會拎不住嗎?”我只好住嘴,走到他身邊,拉起他甩在身后的左手。  父親帶著我,指著通知單上的地址,賠著笑臉問路,有的人搖搖頭,更甚者直接不理會。  直到遇見一位好心的本地人,才問來了路線,怎么怎么走,幾路幾路車。父親感激地點點頭,忙帶著我去趕公交車。  一路的停停走走,坐在車窗邊,父親才放下手中的口袋,用他健壯的右手指著窗外跟我繪聲繪色地講他以前的所見所聞。不時感嘆這城市的巨大變化。汽車到站,幸而離我們的學校不遠,車一停,父親立刻用右手抓起口袋,左手伸過來拉著我,急忙沖下車趕去學校。  畢竟那只是他的一只手,一個普通人的手,那劣質的口袋把父親黝黑粗糙的手勒得通紅,那終日附在手上的老繭好像都要被勒破似的。倔強的父親絕不允許我說幫他換把手,就像誰看不起他似的。  八月驕陽似火。我拉著的父親的左手,早已被汗水濕透。他那夾雜著白發的雙鬢和額頭也早已汗如雨下,可他仍任憑右手受罪也不愿停下匆忙的腳步。  總算是摸到了學校。報到后,找到宿舍床位,父親才放心地放下那包大行李。早已勒得發紫的右手這會兒才得到解放,也才有空閑拭去額頭的汗水。  一切安頓好,我說送他去車站,一開始他不樂意,可最終沒拗過我。  在那人頭攢動的車站,父親又把左手習慣性地甩在身后。我跟他道別。在車緩緩啟動時,他用那疲憊的右手向我揮舞著,示意讓我回去,我終于看不見那只左手了,心里卻莫名哀痛。  我心酸。心酸父親的左手。那雖殘缺的左手或許在別人看來丑陋,但它里面卻藏著這世間最真切,也最質樸的愛。/ / / / 

養花的朋友都知道,養花時最關鍵的是根據花花的生長情況及時追肥。我們常見的花肥有花市可以買到的化肥和自己制作的腐熟肥,具體要看花花的生長習性,有的可能喜歡化肥,有的卻只喜歡腐熟肥,但多數是兩者通吃型,就像喜肥的君子蘭對化肥和自己制作的黃豆水同樣貪戀。一提到君子蘭,真的是讓人愛恨不得。在花市的君子蘭一般都是翠綠挺拔、葉片寬厚,就連開花也是花團錦簇,看一眼實在很難不抱回家。但自己養的君子蘭卻經常鬧脾氣,比如黃葉、生長緩慢甚至爛根,這都是很常見的。最近收到很多花友的留言,關于怎樣養好君子蘭。今天小編就給大家推薦這兩種非常常見的溶液,對君子蘭來說可是救命水,平時養護的時候換著澆,用不了多久君子蘭便能長勢旺盛,說不定很快就能開花呢。首先,花期和花期之前推薦簡單好用的化肥。我們都知道,君子蘭一般在三年以后才能開花,一般的花期主要在冬季。但大多數人養的君子蘭有時候經過了好幾個冬季,但就是不開花,這多是缺少磷鉀肥的原因。給君子蘭補充磷肥和鉀肥,最簡單的就是用磷酸二氫鉀稀釋之后做成的溶液做花肥,每次直接挨著花盆邊澆到土壤里,這樣君子蘭的根部就能吸收到磷鉀肥了,但在看到君子蘭的花箭后要及時停止是磷鉀肥。其次,日常養護中最好用腐熟的黃豆水溶液。腐熟水溶液很多人都自己制作過,常見的有腐熟后的淘米水、水果皮等,用這些腐熟水澆花不僅可以為花花的生長提供所需要的肥料,同時也能防止土壤的板結。上面也說過,君子蘭比較喜歡鉀肥和磷肥,所以對它來說,腐熟的黃豆水更合它的胃口。因為黃豆中含有大量的氮、鉀、鈣等營養物質,這些在腐熟之后能被植物直接吸收,并能促進君子蘭的生長。在制作黃豆水時,需要先將黃豆在鍋里煮熟或者隔水蒸熟,晾涼之后稍微搗碎一下再加入到塑料瓶中,密封放在陽臺兩個月左右即可充分發酵。做過腐熟肥的朋友應該知道,發酵后的黃豆水在開封時氣味相當難聞,所以在密封前也可以加入一些柚子皮或者橘子皮,跟黃豆一起密封起來,打開后的氣味也會好很多。發酵好之后的黃豆水,不能直接用來澆花,因為肥力過厚可能會引起燒根,所以要先加入大量的清水并充分溶解。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TIME時代雜誌高雄哪裡訂國際書展美國商業週刊新客戶訂購價商管財經雜誌哪裡訂便宜台時亞洲台中哪裡訂
國際書展讀者文摘怎麼訂閱最便宜 2020年Business Traveller怎麼訂閱最便宜 遠見雜誌訂閱太划算!免費送8G MP3語言學習機、time數位版? 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訂購優惠 Business Traveller新竹哪裡訂 訂閱TIME36期+國家地理雜誌中文或英文版12期,學校價格有優惠嗎? 國際書展休閒時尚雜誌台南哪裡訂 國際書展TIME美國時代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新舊多益雙滿分的秘密,26歲英文高手劉賢哲:多讀天下雜誌、經濟學人、看英語影集! 親子天下優惠訂閱價格 商業周刊哪裡訂便宜 time時代雜誌 師生優惠價2800?老闆經理人必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貨公司大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